close

二王里有句俗諺~"送啊送,送去二王吃肉粽"~

相傳在二王早期是往台南與新化的主要道路~

沿路有個"菜豆市",是個專賣花生、黑麻、蔬果的主要菜市場~

交易非常活絡,也因為往來的旅人很多,沿路也有賣肉粽、碗粿的攤販

以肉粽香噴味美極為出名,故有此俗諺

也有另一說為二王附近有墳場,民俗剛死時祭以三角肉,形如肉粽,故送出二王崙吃三角肉,即送入墳場。

傳說歸傳說~既然俗諺都提到肉粽,到二王不吃個肉粽似乎對不起自己

但是

"菜豆市"已不復存在

當我站在廟口前...除了來來往往的車子跟剛下課的幼稚園~沒瞧見個賣肉粽的

100_4327.JPG 

廟埕非常寬敞~

可能是因為當天稍嫌寒冷

所以都沒有人聚集在此地聊天~

說到這二王廟~

來頭可不小

據說在1681年時~鄭成功的兒子鄭經,曾在二王崙(也就是現在的二王里)落馬暈厥...

不久後生病棄世~過世後人民將他葬在鄭成功墓旁(洲仔尾)

說也神奇~在那不久..陸陸續續有居民感覺鄭經在二王地區顯靈

所以在鄭經墜馬處蓋一小祠做為紀念

但後來因為林爽文事件,居民擔心此廟會遭到清廷注意

所以將主神改成關聖帝君~

100_4328.JPG 

雖然廟小小的~

100_4326.JPG 

但他也經歷了好些日子呢!!!

100_4323.JPG   

其實二王廟的宋江陣跟八家將聽說極為有名

但據廟方人員的說法是

宋江陣現在已無人繼承

以前是年輕小夥子在跳

但現在那些年輕小夥子早已到了跳不動的年紀

只可惜現在的年輕人願意花時間學的並不多

就連二王廟的廟會

也都不如往常的熱鬧有氣勢

100_4319.JPG 

一開始廟方人員還以為我是念民俗技藝的相關學系

還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再將類似的知識跟更多人說

但可惜我不是

但是廟方還是很高興還有年輕人願意關心這些失傳的技藝

希望哪天

我有機會再回到二王廟~可以看到宋江陣再度跳起!!!!!

加油!!!

走之前突然一陣風吹起

:)

arrow
arrow

    汽球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